Photobucket


「上海人很機歪,很自大!」

「不喜歡,整個都市人民太現實沒文化!」

「上海菜太油太甜吃不習慣!」

別人眼中的上海怎如我眼中的可愛

起碼多年前首次到滬上去時第一位碰到的已是好心腸的計程車司機

一直傳授分辦黑車和遇到蹺路的計程車時的處理方法於機場到飯店的路程上

逗留在那邊工作時天天下班晚上十時多

隔壁餐廳大媽知道後二話不說晚晚為我準備好飯菜

只為:「一人在外工作,為你補充營養。」她說

又有在飯店旁賣烤肉串的新疆(或蒙古?)大哥在回港前一天知道要分別

免費送我一包烤羊肉串還特別多加辣椒粉

除了知道我愛辣還要辣辣辣辣到跳舞的辣外

亦因為他知道以後大家應該沒有見面的機會

大家說上海人粗線條

我卻從中感受到他們的細膩貼心

於是一向討厭因工出國只一兩天的區區在下

知道要往上海工作時仍是喜孜孜的拖著行李飛過去

即便只有逗留 28 小時



飯店 - Eton Hotel

飛機降落上海虹橋機場在下午二時多

甫出海關已經和當地接待的客戶在車上討論時間表和安排

進入飯店房間只為放下行李

在被拉去開會前趕快拍下房間的照片如下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位於甫東的 Eton 算是很不錯的飯店

只是逗留在房中的時間不多,不能好好享用飯店的設施

更遑論去旁邊四處蹓躂認識


上海灘

Photobucket

外出開會前拍到窗外的景色

 

Photobucket

開會回來淋浴更衣服準備出席晚上活動前

現於窗前的上海又是另一番景致

 

Photobucket

隔天早上起床看到的浦東景觀


夜景

Photobucket

上海永遠撇不掉法租界這三個字即便事過境遷事隔數十年

今天說到這十里洋場立時聯想仍是當年的風貌

連帶一些充滿外國情懷的建築物都會腦中湧現

活動場地的上海展覽中心正好是當中的代表雖然並非建於那時代

關於這個展覽中心網上有如下介紹:

「建成於1955年3月,是新中國成立後上海建成最早的會展場所

四十多年來,在這裡舉行過許多重大政治、外事活動

接待過黨的三代領導人以及數十位外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

組織和舉辦了數百個國內外展覽會 」

據說租場費用要 200-250 萬人民幣

如此費用昂貴加上其歷史價值卻因工作在身未能好好參觀細賞已覺可惜

更扯的是同行的離開了也沒有事先通知連接送的車也同時被調走

害我一人走在路上 30 分鐘找計程車

卻因此才有機會拍到以上圖片

是幸或不幸你來告訴我



Photobucket

獨自一人的好處在於自由自在

工作之時總不能拿出相機一直拍拍拍

於是被同事捨棄的我珍惜這段坐在車上的時間來拍個夠

 

Photobucket

首次看到上海鬧市天橋下的七彩燈光只覺俗不可耐

後來反而覺得比在天橋柱子上東畫西畫來得好看富有現代感從此迷上如此橋下風光

這次再遇因坐於車中只能簡單的拍下數張照片作紀念,當中綺麗卻早印腦海

至於一橋之下的燈光亮啊亮有多不環保多浪費這些事情則留待其他人去費心


化隆牛肉拉麵

同事在吉士餐廳飽餐過後才來電說要轉場喝東西邀請我加入

只是整天沒吃肚子鳴叫於車中,還要和他們去瘋我才是真的瘋

婉拒好意決定先打道回府因為記得之前在車上看到飯店後方有數家小餐廳

沒有被記憶出賣卻可惜時為晚上接近十點,幾家小店已打烊

只剩下一家名為化隆牛肉麵的小麵館仍在黑暗中營業

有選擇之下誰想吃飯店的 Room Service?

 

Photobucket

牛肉麵非來自青海化隆

店中又有刀削麵供應則是山西的出品

內地網友對此很不以為然認為食物不正宗

可是化隆牛肉麵這廿年遍地開花於中國境內

各地各省皆有分店你又焉能少覤此股飲食勢力

管他正宗不正宗,肚皮餓得早已凹陷怎樣不正宗都變得好吃

 

Photobucket

晚上十點吃飯的早吃在睡了

說是吃宵夜也嫌太早

於是一間麵館中客人完全等於零

連店員老闆都芳蹤渺然

是否準備打烊也說不定

反正先來看看有甚麼好吃的!

 

Photobucket

牆上菜單食物多的是選擇少說有上百樣

精神為之一振因為看到底下「伊斯蘭習俗」5 字

因為他們肯定有好吃的羊肉供應

很想來一盤手抓羊肉可是不想配飯吃

老闆這時不知從哪裡跑出來推薦說他們的麵都是現點現拉的

經此一說麵癡如我終於下定決心來碗羊肉拉麵

又看到期一道青椒炒土豆絲立即也來一盤

 

Photobucket

來自青海的老闆在拉麵中

我說:老闆不要動啦,這樣不好拍

他回:不動怎拉麵啊?

 

Photobucket

老闆娘則在旁邊為我炒土豆絲

問:可以作辣的嗎?

答:可以,只是不能太辣,不然和這道菜的清爽會不搭

好啊,就聽你的!

 

Photobucket

店前還有一攤在賣烤肉,說是老闆的兄弟什麼的

令人聯想到當年在上海工作時認識的烤肉大哥

明知道太多東西肯定吃不完,還是多點了 2 串羊肉來解饞

 

Photobucket

烤肉大哥邊撒鹽巴、辣子面和孜然粉還刻意擺好角度給我拍照

 

Photobucket

羊肉拉麵

 

Photobucket

辣炒青椒土豆絲

 

Photobucket

老闆看我一直在拍照以為是媒體

後來弄清楚是香港客後大家開始邊吃邊聊

「我兒子年紀應該和你差不多。」他說

然後開始說兒子唸書怎樣厲害也不用他們擔心

為了照顧爺爺超奶奶留在青海

一家人只新年時見一面十來天又再盼來年再相見

說著說著聊開了老闆還把兒子的照片拿出來給我看

又熱情的說有朋自遠方來要請我喝啤酒

知道我不喝酒於是把本來只 2 串的烤羊肉多加 2 串說要請客

羊肉串微辣中帶鮮香,脆度膻味恰到好處真的好吃

結帳時老闆執意不多收另外 2 串烤肉的錢

老闆娘也跑出來一直說:美味無價啦

實情是無價的不僅是美味好吃

人情味何嘗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家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